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

缘起:教育界新兵

搁置了很久,终得要开始blog了。第一篇就谈谈任教一年来的感想吧。
这一年来,都有不少同事问起我在外工作多年后仍回校任教的原因。原因其实简单,就是我喜欢教书,我喜欢和同学相处良性互动的感觉。我还会很直率地补上一句,教师将会是我最后一份职业。
由于在中学毕业时,有机会在校担任代课老师。虽然短短九个月,也让我体会到教书的喜悦,让我回忆时微笑连连。也因为如此,每每在我转换工作时,都会考虑回校教书。

还想起年前应聘时,校长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何我有兴趣在教育界服务。当时,我心里还愣了一下···教育界!我以为我只应征教书的工作,根本无法将之和教育界这一名词相连接。我已忘了是如何应答的,不过也由此可见,当时的我的确小看了教职这神圣工作的重要性。

这一年来,正式教职工作的展开,让我深刻体会到独中教师的难为。外界常有的印象是早下课、假期多都是假象。其实教师工作很繁重,日常的工作(备课、批作业、拟题)就会占用大部分的时间。除此之外,其他的庶务(班级管理、学生纠纷、校务工作配合等)更耗费心力。虽然如此,我常常以“万事起头难” 自我勉励,期望“明年会更好”。

2 条评论:

DIDI 说...

男生當老師總讓人有一種奇怪的眼神, 尤其是優秀生, 這也讓我困擾, 因為我兒子小時候的志願就是要當老師, 我當然希望他能為獨中出一分力, 但他必須要克服來自不同的眼光.
教師是不是專業在于人,薪水少又怎樣, 至少不會餓死, 但活得有意義.
我支持你, 往后也願意與你分享經驗.

树群 说...

我大概了解那“奇怪的眼神”指的是什么。就算我本身,也会讶异学校内有那么多男老师。
对于自己,我会很清楚自己为何会在学校;
对于他人,我会好奇,甚至会觉得他人若在外应该有更好发展。

教师的甘苦,如人饮水。令儿立志当老师,难得;你能给予支持,更难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