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

教育原理与实践(1)—有效教学

有效教学有五个关键行为和五个辅助行为:

  • 关键行为
    清晰授課
    多樣化教學
    任務取向教學
    引導學生投入學習過程
    確保學生成功率
  • 辅助行为
    使用學生意見
    架構
    提問
    探索
    教師情感

五个关键行为无疑很重要,而且彼此环环相扣。但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却是多样化教学,这可能是我本身的弱项所在。多样化教学可以确保学生维持专注力,让学生投入学习,进而达到预期效果。之前我的教学较为呆板,讲述及示范占去大部分时间,只留下小部分时间给同学。经教授讲解后,我了解教学多样化不一定是进行种种的活动,它其实也可以是静态的,只要在教学中穿插问答、讨论、解题等其他活动即可。这道理我早听过,只不过之前没有如此深刻的体会。我想我会以“多样化教学”作为来年改善的首要目标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