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

作业:发展个人的教学理论

发展个人的教学理论
谈到理论的话,感觉上好像很伟大似的。想想学到的教学理论,像行为主义、认知主义、建构主义都是非常完整的思想。甚至是网上参考到的教育理论,像认知学徒制教学法、问题中心教学法等也是千锤百炼似的考虑周延。我想我没法整理出像样的教育理论,但可以试试将一些想法列出。

  1. 我会对学生有较高的期待,激发学生的挑战欲望。不论学生程度如何,我都会给予学生支持,完成较高的任务。
  2. 我会针对统考答题方式给予学生训练,但鼓励学生自创解答。统考毕竟是一个开启未来的钥匙,我会加强学生应答能力。但更希望学生发展自己的解答技巧。
  3. 我会关注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,多过记忆背诵能力。不鼓励学生死背强记,会注重创意思维、逻辑思维的训练。
  4. 我相信学生的自学能力,会组织学生形成自学小组。知识并无法喂食,必须自行融会贯通。
  5. 我会给予学生额外的课外知识。利用影片及生活上的实例,开阔学生的视野。
  6. 我重视亲身感受多过凭空想象。物理是实验科学,会带领学生做实验、观看实验影片。
  7. 我相信竞争意识有助于学习。我会提供小组竞赛素材,维持学生间良性竞争。


没有评论: